“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来源:网信山西微信公众号

16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同意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这意味着,算力网络八大国家枢纽节点已全部布局完毕,而这也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大湾区枢纽将在韶关设立数据中心集群

所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通俗地讲,“即把东部的数据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对于国家算力“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国家发改委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要充分发挥本区域在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发展高密度、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数据供给质量,优化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通过云网协同、云边协同等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最引人关注的数据中心集群,则将设立在韶关,起步区边界为韶关高新区,将围绕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抓紧优化算力布局,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结构上,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建设应符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要求,尽快启动起步区建设,逐步落地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主体原则上为数据中心相关行业骨干企业,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内容将涵盖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网络服务质量提高、算力高效调度、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

为何要建设八大枢纽节点?

记者注意到,发改委等部门在此前已经批复的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4个国家枢纽节点之外,此次又新批复了4个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设。除了粤港澳大湾区枢纽之外,还有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枢纽规划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和芜湖数据中心集群;京津冀枢纽规划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的庞大计划,为何规模如此之大呢?

对此,国家发改委方面解析称,近年来,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特别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普及应用,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应用的需求大幅提升。因此,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作为是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节点,加快建设也就成了当务之急。

另外,传统上我国通信网络主要围绕人口聚集程度进行建设,网络节点普遍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对网络依赖性强,随之集中于城市部署。近年来,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快速发展,对能源、土地、气候等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东部地区应用需求很大,但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的难度和局限性大;而一些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但存在网络带宽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等瓶颈,无法有效承接东部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加大国家算力网络的顶层设计,尽快转变以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围绕数据中心重构网络格局。

为此,我国布局了8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可再生资源丰富和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的区域,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集约、高效发展。通过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设,进一步统筹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引导大规模数据中心适度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在集群内部,调整优化网络结构,加强水、电、能耗指标等方面的配套保障。在集群和集群之间,建立高速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支撑大规模算力调度,构建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

算力网络建设将迎六大挑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玫表示,“东数西算”工程,以高速智能通信网络为根基,实现我国东西算力均衡布局,优化算力成本,是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能力底座。

“八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将加快推进算力网络的落地,算力依赖电力,所以电力充沛的地区布局算力中心,成为国家层面推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吴少岩认为。

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常疆介绍,随着数字经济和智能化社会的深入发展,我们将进入泛在算力的时代,智能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而算力将成为这个时代统一的资源语言,算力网络将构成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基石。“算力网络是以云网融合为根基、以算力供给为核心,深度融合新型网络技术的持续演进,并围绕算力打造的资源和服务供给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在常疆看来,目前算力网络的发展,需要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当前云和网保持相对独立,给与云网资源融合带来挑战;二是算力资源与算力业务需要兼顾性能与成本;三是多云之间存在差异性,跨云一体化资源调度和管控困难;四是算力资源和算力感知尚处于探索阶段,缺乏技术标准体系支撑;五是算力交易和算力服务模式还需要实际验证;六是算力网络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产业战略发展方向,需要广泛的产业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