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西将提升数字化协同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来源:网信山西微信公众号

省工信厅近日发布的《山西省“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简称《规划》)提出,我省将提升数字化协同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数据高质量汇聚、高水平管理和高效率流通,深化大数据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形成政府、平台、企业、社会协同的多元治理机制,促进数据顺畅融通,助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

《规划》指出,我省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能,加快数据协同高效汇聚,加快推动工业、能源、通信、金融、物流、旅游等重点领域专题数据库建设,促进数据资源高效汇聚和共享利用。完善省、市两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体系,推进千项数据资源共享工程,推动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共享和“一源多用”。建设省、市两级政务数据开放平台,探索将公共数据开放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信用、交通、卫生、就业、气象等重点领域数据分类分阶段向社会开放。强化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探索政务数据资产管理“山西方案”,加快建设数据治理平台,实现由提供数据向提供服务转变。推动数据有序流通交易,鼓励发展数据治理、数据代理、数据加工等新兴数据服务,引导更多主体参与数据流通。促进数据深度开发利用,引导“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开展数据在工业、通信、能源、物流、农业、消费等领域的应用试点,促进数据应用价值链整体提升。

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我省将加快政务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构建覆盖全省、逻辑集中、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数字政府”体系。完善提升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构建数据融通、业务协同、能力共享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支撑数字政府创新应用。

创新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我省将拓展网上办事广度深度,促进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高频服务全覆盖,加快构建大数据技术辅助政府决策机制,提升数据驱动的精准决策水平,推动跨领域、跨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智能化水平。

推进公共服务智慧化升级。我省将加快数字社会创新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多元化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城市数字化治理模式,试点打造城市数据大脑,创新交通、平安、城管等领域的特色化应用,提升基于数据融通的协同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