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来源:西农大信息处微信公众号

关于网络安全,请牢记:

弱口令要不得,

钓鱼邮件不点击,

钓鱼网站要警惕,

电信诈骗不要信,

天上掉下来的不会是馅饼!



一、设置适当的口令(密码)

1.绝对不要使用123456、654321、123123、000000、888888、abcabc、123qwe、qaz123等超级弱口令。

2.系统管理员要修改默认的管理员账号及密码。

3.纯数字或纯字母口令的安全性非常低。建议使用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长度不少于8位

4.密码中不要使用账号、生日、手机号码等信息以防被猜出。

5.不同的系统使用不同的密码,避免连锁反应。

6.重要的系统,建议每三个月修改一次密码。

安全使用电子邮件

二、安全使用电子邮件

1.不轻易点击不明邮件中的链接、附件等不给恶意程序或病毒可趁之机,以免遭受钓鱼邮件攻击。

2.适当设置找回密码的提示问题或绑定手机号。

3.收到与个人信息、金钱(如中奖、集资)、账号密码等相关的邮件时要提高警惕,校园邮箱收到可疑邮件时,可咨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

三、谨防钓鱼网站

钓鱼网站:欺骗用户的虚假网站,与真实网站的界面基本一致,欺骗消费者或者窃取访问者提交的账号和密码信息。

钓鱼网站一般只有一个或几个页面,和真实网站页面极为相似。通常伪装成银行及电子商务、窃取用户提交的银行账号、密码等私密信息的网站

钓鱼网站通常通过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工具(例如QQ、微信)等发送虚假的钓鱼链接;在论坛、贴吧、博客、微博等开放性的网上社区发布虚假钓鱼链接;通过假冒银行、购物网站或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正规机构名义发送短信传播钓鱼网站链接。

1.通过查询网站备案信息等方式核实网站资质的真伪。

2.注意防护软件弹出的警告和提示信息。

3.要警惕奖、修改网银密码以及貌似苹果账户、支付宝等的通知邮件、短信,以及即时通讯工具发送的莫名链接,这很可能是钓鱼网站设置的陷阱。

四、勿信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利用电话、网络、短信等方式,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活动称为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

1.谈到银行卡的电话,不信!

2.谈到中奖了的电话,不信!

3.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不信!

4.短信要求点击链接的,不信!不点!

5.微信陌生人的发来的链接,不信!不点!

6.提到“安全账户”的,不信!